首 页 | 研究所概况 | 科研队伍 | 新闻动态 | 科研状况 | 学术交流 | 成果转化 | 招生工作 
机器人所——工业机器人实验室121
添加日期:2016年06月15日 作者:宋剑超 来源:

 

实验室里装备的都是工业用机器人,有早期PUMA、新松RH6型机器人、三维喷绘机器人和ABB1410小型机器人、广数RB08机器人。下面分别介绍各自成果。


一:PUMA


作为中国第一台的机器人PUMA,其价值不言而喻。在863项目的支撑下自主研发设计了NKRS—1机器人实验系统和NSV1.0机器人语言。进行了双臂机器人协调集成技术及其复杂作业的研究和新型控制器及双臂协调控制的研究。

目前主要用于基础教学和示范作用,让大家更好的可以理解机器人。

二:RH6

竞争型网络机器人系统及理论是南开大学机器人与信息自动化研究所在近十几年对机器人遥操作研究的基础上,结合协作型多机器人系统提出的新的多机器人系统体系结构。实验室在自建的TTRP(Telegame/Teleoperation Robot Platform)实验平台上设计和实现了多套典型的竞争型遥操作作业系统。


在RH6机器人平台上进行了喷绘样机的研制和开发,完成了三维地形模块的加工和独立CMYK四色真彩色喷绘全过程实验,验证了系统的整套完整性核心技术,实现了加工误差小于0.2mm,喷墨精度不小于120dpi的三维地形模型。

 

三:三维喷绘机器人


在天津自然科学基金和863项目的支持下,利用一个直线三自由度机器人平台,进行三维地形模型加工及真彩色喷绘机器人的研制,并已经在福建福利普公司实现量产。

 

 


四:广州数控机器人

 

针对机器人在运行停止后出现的抖动现象,与广州数控公司合作进行消抖平滑轨迹的研究。


 

五:ABB机器人

 

目前利用ABB机器人进行机器人雕刻技术的研究。拥有两台ABB和导轨,未来可以进行机器人双臂协调的工作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