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研究所概况 | 科研队伍 | 新闻动态 | 科研状况 | 学术交流 | 成果转化 | 招生工作 
所 长 致 辞
添加日期:2011年11月18日 作者:刘景泰教授 来源:南开大学机器人与信息自动化研究所

正如我们控制学界前辈宋健教授1999年7月5日在国际自动控制联合会第十四届世界大会报告中所指出的“机器人学的进步和应用是本世纪自动控制最有说服力的成就,是当代最高意义上的自动化。”“预计21世纪,自动化技术仍是高技术前沿,继续是推动新技术革命的核心力量。制造业和服务业仍然是它取得辉煌成就的主要领域。”

机器人技术包含了信息技术、自动化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新材料技术、新能源技术等学科的最新进展及其应用,几乎覆盖了工学的各个研究领域,是典型的跨学科和学科相互渗透的前沿高技术。

与国内比较公认的机器人相关技术优势单位: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工大机器人所,清华大学,上海交大,中科院北京自动化所,中科院合肥智能所,北航机器人所,北京理工大学机器人所等比较,南开大学机器人所的控制系统与仿真技术和微纳技术等诸多方面很有特色。

与国内优势单位相比较,南开大学机器人所在总体上呈现“小、精、强”的特点。“小”体现在的规模上;“精”体现在学术梯队的组成上;“强”体现在研究群体和研究成果上。经过多年的努力,南开大学机器人所在与机器人学相关的控制科学与工程方面在全国有相当影响。

在研究方面,南开大学机器人所取得了优异成绩,无论在人均科研经费数,还是在人均科研成果数,均处于国内相关学科的领先水平。在面向生物医学工程的微操作机器人系统、多机器人系统及其协调控制、基于远程网络的机器人遥操作、用于MEMS快速原型设计的虚拟现实系统等方面取得了国际先进的研究成果。获得国家攻关项目、863计划、攀登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几十项。特别是面向生物医学工程的微操作机器人系统被国家称作“863计划机器人主题15年三大标志性成果之一”。该成果获得了2001年天津市技术发明一等奖,及2002年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尽管我们已经取得了上述一系列成绩,但是我们面临的挑战也是非常严峻的。首先,应该切实意识到发展工程科技对于综合型大学的重要性,其次,意识到机器人作为最高意义上的自动化对控制学科发展带动的重要性。必须引入全新的创新发展思路,推动与支撑发展机器人学科所需要的大环境建设,保持与提升南开大学在该领域的研究优势。

在工程科学中起灵魂作用的是控制科学,其广泛应用到政治、军事和社会科学的方方面面。而机器人作为最高意义上的自动化,是控制科学、计算机科学、电子技术、机械技术、材料技术等技术集成的产物。在南开大学集中优势力量发展已有显著优势的机器人及其相关技术,以带动相关学科特别是控制学科和计算机学科的发展应该是南开大学切实发展工程学科的一条可行之路。这样可以带动南开大学的现代工程学科水平,拓宽原有传统学科的发展空间,改革相应学科的教学体系。

“教育以人为本,用人以德为先”。这是机器人所多年来得出的聚才之道。在培养学术队伍上,我们要坚持这样的传统,时刻注重为人师表所必须具备的品德。

最后需要特别之处的是,机器人所非常注意以管理促进队伍的和谐。具体体现在科研经费统一管理与使用,学科方向民主讨论与制定,教学计划统筹规划与更新。现在的机器人所学术气氛浓郁,教师队伍非常团结,每位教师和工作人员都有很强的工作热情与事业心。这种的难能可贵的传统为高水平学术梯队的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昭示着南开大学机器人与信息自动化研究所的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