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研究所概况 | 科研队伍 | 新闻动态 | 科研状况 | 学术交流 | 成果转化 | 招生工作 
学术报告
2018年春季先进机器人与MEMS技术系列学术讲座 (第107期)
添加日期:2018-04-11 作者:李鹏鹏 来源:计控官网

               

南开大学机器人与信息自动化研究所   天津市智能机器人技术重点实验室
Institute of Robotics and Automatic Information System
Tianjin Key Laboratory of Intelligent Robotics
2018年春季先进机器人与MEMS技术系列学术讲座 (第107期)
Seminar Series:Advanced Robotics & MEMS


报告题目:基于生物活体细胞的本征感知与驱动
报告人:刘连庆 研究员
时间:2018-04-16 周一 上午9:30-11:00.
地点:信息东楼(计控学院)329室
  
个人简介:
刘连庆,博士,研究员,博导,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IEEE机器人与自动化学会副主席,国家机器人标准化总体组秘书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项目获得者。主要研究方向:微纳机器人,生物机电控制,智能机器与系统。
在主从纳米操作系统理论体系及实现,任务空间实时反馈纳米操控方法,生物系统建模和控制等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发表SCI检索论文100余篇,EI检索论文20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16项,有多篇论文被《Small》,《Lab on a chip》,《Nanoscale》,IEEE汇刊等封面发表。在IROS做大会主题报告(Keynote Speech)一次,在IEEE-NANOMED、ICEE、3M-Nano等知名国际会议做大会报告(Plenary Talk)多次。国际期刊Trans. of the Inst. of Measurement and Control,Journal of Autonomous Robots特邀编辑, Mechatronics副主编,ICRA、IROS等机器人领域顶级会议Editorial board成员。先后获得IEEE机器人与自动化学会青年科学家奖(IEEE RAS Early Career Award) ,中国科学院首批卓越青年科学家项目,中国科学院卢嘉锡青年人才奖,中国科学院院长优秀奖,辽宁省青年五四奖章,辽宁省自然学术成果奖一等奖等荣誉和奖励。

欢迎各位老师和课题组的同学前来交流。
  
报告摘要:
大自然亿万年的进化使得生命系统具备具备了与生存环境相适应的组织、器官和结构,这为人类的技术创新提供了无限的想象空间,成为人类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灵感来源。以仿生学为基本思路,机器人研究取得了令人震撼的迅猛发展。然而生命系统如此精妙,仿生学意义上的人工系统很难完全复现生命系统的本征特性,如何进一步提升性能,让人工系统逼近乃至超越生命系统是当前科技界的研究热点。本报告提出类生命机器人的研究理念,通过生命系统和机电系统在分子和细胞尺度的融合,推动机器人系统由非生命介质向生命介质转变,使得机器人同时具备生命系统和机电系统的优点,进而提升机器人的各种性能、带动机器人学科的发展。报告将以感知和驱动为例,介绍如何以活体细胞为物质载体,通过与机电系统的结合,实现生命本征感知和驱动,演示出类生命机器人理念的先进性和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