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研究所概况 | 科研队伍 | 新闻动态 | 科研状况 | 学术交流 | 成果转化 | 招生工作 
学术报告
2010年秋季先进机器人与MEMS技术系列学术讲座(37)
添加日期:2010-12-25 作者:宋洪生老师 来源:
2010年秋季先进机器人与MEMS技术系列学术讲座(37)

南开大学机器人与信息自动化研究所
Institute of Robotics and Automatic Information System
2010年秋季先进机器人与MEMS技术系列学术讲座
Seminar Series:Advanced Robotics & MEMS


题目:MRI-Compatible Robotics for Neuroimaging of Rehabilitation Induced Recovery
报告人:于宁波 博士
单位:生物力学研究所、机器人与智能系统研究所
瑞士联邦理工学院,苏黎世(ETH Zurich)

地点:主楼227室
时间:12月27日(周一)下午2:00~4:00;

报告摘要:
在大量的临床案例中,机器人辅助的康复训练可以促进神经系统在受到损伤后(如中风,脊椎损伤等)的功能改善。为了证明康复训练产生作用的机理,优化康复训练方案以达到最好的目标,需要一个标准化平台来评估和追踪神经系统在康复训练过程中功能改善的过程和效果。这一目标通过机器人系统和功能核磁共振(fMRI)技术相结合得到实现,并经过健康人群和中风病人的临床实验得到了验证。

个人简介:
于宁波于1981年出生于山东淄博。1999年到2003年在天津大学精密仪器与光电子工程学院学习并取得工程学士学位,2003年到2005年在香港科技大学电机与电子工程系学习并取得哲学硕士学位。他于2005年9月加入瑞士联邦理工学院并在机器人与智能系统研究所完成博士研究,专注于康复医疗机器人。同时,他还加入了苏黎世神经科学中心的神经科学博士课程。自2010年11月起,他开始在瑞士联邦理工学院生物力学研究所进行博士后研究,专注于医疗机器人。
于宁波的研究兴趣主要是利用机器人技术为病人、残疾人和年长者提供病症诊断、康复医疗和生活辅助的工具,特别是机器人在康复医疗和辅助医学成像方面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