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研究所概况 | 科研队伍 | 新闻动态 | 科研状况 | 学术交流 | 成果转化 | 招生工作 
学术报告
2015年春季先进机器人与MEMS技术系列学术讲座(67)
添加日期:2015-06-05 作者:周璐老师 来源:

南开大学机器人与信息自动化研究所 天津市智能机器人技术重点实验室
Institute of Robotics and Automatic Information System
2015年春季先进机器人与MEMS技术系列学术讲座
Seminar Series:Advanced Robotics & MEMS

题目:虚拟现实及应用最新进展

主讲人:潘志庚 教授

单位:杭州师范大学数字媒体与人机交互研究中心


时间:6月11日(周四)上午10:00—12:00

地点:伯苓楼第四会议室

摘要:虚拟现实技术是21世纪影响人类生活的一项重要技术, VR/AR/MR等技术在近10多年来得到了广泛的研究和应用,几乎涉及到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 本报告结合作者20多年的研究经历,讨论虚拟现实的最新进展,特别是作者参与完成的几个重要项目,包括虚拟奥运博物馆、航海模拟、漫游京杭大运河、上海世博会等,另外对电子试衣、网络虚拟健身等也有介绍。

个人简介:

潘志庚

中国图像图形学学会副理事长

中国图像图形学会虚拟现实专委会名誉主任

中国系统仿真学会娱乐仿真专委会主任

浙江省娱乐与创意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

杭州师范大学数字媒体与人机交互研究中心 主任

1965年9月生,1993年获浙江大学工学博士学位。1993年进入浙江大学工作,从事计算机图形学基础理论和算法的研究。以突出成绩在1994年破格晋升为副研究员,在1996年破格晋升为研究员,1998年被浙江大学聘为博士生导师。2000被评为全国高校优秀青年教师(全国100名),2008年被评为全国奥运先进个人。

主要研究方向为:虚拟现实、数字博物馆、互动艺术、数字娱乐与游戏等。发表国际重要期刊和顶级会议论文80余篇,其中SCI论文70余篇;发表的论文被国内外学者广泛引用;根据Google Scholar,论著被他引近2000余次。其中2012年发表在TVCG上的论文成为全球1%高引论文;2006年发表在C&G上的论文,成为2005年以来被ScienceDirect列入中国作者发表的所有计算机论文中,最受关注的50篇论文(排名第七)。

这些理论研究成果除了被学术界承认外,还在国家重大工程或项目(虚拟奥运博物馆,航海模拟,漫游京杭大运河和上海世博会)中得到成功应用。2001年获得中国高校科技进步奖 (自然科学类)二等奖, 2008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排名第三),2011年获得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2000 年分别获得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项目和教育部优秀青年教师教学科研奖励计划(即新世纪人才计划),2002-2005/2013-2016二次担任浙江省特聘教授(钱江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