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研究所概况 | 科研队伍 | 新闻动态 | 科研状况 | 学术交流 | 成果转化 | 招生工作 
学术报告
2017年秋季先进机器人与MEMS技术系列学术讲座 (第99期)
添加日期:2017-10-27 作者:周璐老师 来源:

南开大学机器人与信息自动化研究所 天津市智能机器人技术重点实验室
Institute of Robotics and Automatic Information System

Tianjin Key Laboratory of Intelligent Robotics
2017年秋季先进机器人与MEMS技术系列学术讲座 (第99期)
Seminar Series:Advanced Robotics & MEMS

题目 How to Deal with Unrealizable Tasks for Robot Systems?

时间 1030日(星期一)上午 9:30

地点 计控楼105

报告人:苏剑波 教授

研究领域:智能机器人理论与技术,网络机器人,多传感器信息融合,机器学习与人机交互,多机器人协调等。

单位:上海交通大学

报告摘要 本演讲与大家一起探讨机器人对指定任务的可完成性判断及最优完成过程的主动寻找。给出了表征空间的概念,描述受特定约束条件下具有特定配置的机器人系统对特定任务的可完成性评估。 把机器人内在的约束和环境约束都转换成表征空间中的空间障碍,任务的完成过程转换为机器人系统表征在表征空间中的变化过渡过程。在判断任务可完成的情况下,进一步获得特定指标下的表征最优变化映射的任务完成轨迹。当任务不可完成时,可以给出任务转换的必要条件。通过多种机器人完成不同任务,验证了方法的有效性。对机器人学是一个有益的补充。

个人简介:苏剑波,男,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2000年起被聘为上海交通大学自动化系教授,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面上项目、教育部和科技部“863计划项目,已发表论文260余篇,出版专著3部,申请发明专利22项和软件著作版权3项。任中国自动化学会理事,中国自动化学会智能自动化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IEEE网络机器人技术委员会委员、人机交互技术委员会委员,IEEE Transactions on Cybernetics等四部国际主流学术刊物编委(Associate Editor)。曾多次应邀赴国外主流研究机构和大学担任访问学者或访问教授。学术成果累计获得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上海市科技进步三等奖、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一等奖,指导学生获得第13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科技竞赛特等奖,以及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014年获得IEEE System Man and Cybernetics分会最佳编委奖(Best Associate Editor Award)。曾担任2014年第10届智能环境国际会议总主席,2011IEEE Int. Conf. on Robotics and AutomationLocal Arrangement Chai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