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研究所概况 | 科研队伍 | 新闻动态 | 科研状况 | 学术交流 | 成果转化 | 招生工作 
学术会议
博士生论坛活动通知
添加日期:2016-10-14 作者:李鹏鹏 来源:

为了更好地学习交流,机器人研究所有方勇纯老师提议,将持续开展博士生论坛活动()(硕士也可参加),希望各组的同学都可以参与进来,共同学习。

关于博士生论坛,初步规划如下。

     1. 本学期开展大致6次,初计划每两周一次,其中五次老师主讲,一次学生共同讨论。

     2. 每次主题都是大致范围,老师可以自己扩展主题内容。每次论坛先由老师根据自己的经验大致讲解,此过程由老师根据自己的需求决定是否做ppt。之后由学生就自己感兴趣的地方提问,与老师探讨。

     3. 根据方老师的建议,本组的博士(包括在读的,将要读博或转博的)必须参加,硕士生可以凭借自己意愿选择性的参加,不做强制要求。

 

根据所有收集上来的意见,我们确定本学期的论坛主题和顺序大致如下:

     1. 方勇纯老师。 博士生涯规划,方老师的科研之路。主要由方老师跟大家讲一下他的研究生阶段,还有执教的初期阶段的经验等。

     2. 孙雷老师。职业规划。主要讲博士生如果要去高校,或者去企业都分别需要准备些什么,这两者都有何异同(优劣)。

     3. 张雪波老师。如何把握研究方向,开展相应的研究内容,并在此过程中妥善地与他人开展合作。

     4. 于宁波老师(待定,于老师在国外开会,暂时未能联系到)。如何做好学术报告。更具体来说,如何做好ppt,有效地向他人展示自己的研究,如何去开会议并在此过程中与他人交流。

     5. 孙宁老师。如何撰写高水平学术论文,投稿技巧与经验,如何发掘创新点。

     6. 讨论课题。高年级学长、学姐的科研经验。准备请几个高年级学生大致讲一讲他们的经验,然后由其他学生随意提问自己感兴趣的问题,也可现场与一些其他同学相互交流。大家如果有特别想推荐的人,也可以通知我。

 

     最后,本学期第一次博士生论坛定在下周二(10.18)下午2:00-3:00(结束时间可能会变化),地点暂定在计控学院楼105。本次论坛将由方老师跟大家分享一些他硕士生阶段,在国外的博士和博士后阶段,以及执教初期阶段的一些经历和经验。方老师在控制和机器人领域成果丰富,相信方老师的科研经历能够给大家带来很大的启示与收获,从而对自己的研究生生涯有一个更好的规划和全新的认识!

 

      以上即本学期的论坛规划,欢迎大家反馈各种问题!

   (信息来源:卢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