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研究所概况 | 科研队伍 | 新闻动态 | 科研状况 | 学术交流 | 成果转化 | 招生工作 
研究所公告
2017年天津市智能机器人技术重点实验室学术年会暨学术研讨会
添加日期:2017-06-07 作者:李鹏鹏 来源:机器人所公众号-何树宝


 

 

主题:智能机器人,智能与自动化系统等
参会人员:特邀专家,南开大学及天津市从事相关研究的师生


时间:6月10-11日 

地点:南开大学津南校区 业务东楼114室


会议简要日程及报告时间 :


6月10日闭门会议高峰论坛
6月11日重点实验室学术年会及专家报告
09: 00-10:00 开幕式、与会专家教师等合影、学校领导讲话等
10:00-10:20 重点实验室主任刘景泰教授做工作报告
10:20-10:40 院士及专家点评
10: 40-10:50 休息

10:50-11:30 东北大学柴天佑院士报告:从重大耗能设备智慧控制系统的研究谈控制科学研究的建议

11:30-12:10 中南大学桂卫华院士报告:有色冶金过程控制理论,技术及应用
14: 00-14: 30 苏州大学孙立宁教授报告
14: 30-15:00 北京工业大学乔俊飞教授报告
15: 00-15:30 湖南大学李树涛教授报告
15:30-15:45 休息
15:45-16:15 浙江大学熊蓉教授报告

16:15-16:45 智通机器人公司孙云权博士报告

 

附主讲人简介及讲座题目


 

1. 柴天佑 院士

报告题目:从重大耗能设备智慧控制系统的研究谈控制科学研究的建议
报告摘要:本次报告以重大耗能设备智慧控制系统的研究为例,介绍了如何从实际的重大需求出发,提炼对控制科学具有挑战的科学问题;如何将控制(建模、控制与优化)、计算(嵌入式软件、云计算)、工业互联网等计算资源与重大耗能设备的物理资源紧密结合与协同,以提升控制系统的功能为目标,提出复杂工业过程设定值控制、设定值跟踪控制和自优化校正一体化控制算法;如何采用嵌入式控制系统实现一体化控制算法;以重大耗能设备—电熔镁炉为例,介绍了所提出的一体化控制算法的半实物仿真和工业应用研究。
根据上述研究所采取的研究方法和所取得的学术成果的体会,为了使控制科学在智能制造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为了将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与控制、建模和优化相结合,解决已有的自动化科学与技术解决不了的难题,对如何选择控制科学的前沿方向、如何开展研究提出了建议。

 

2. 桂卫华 院士

报告题目:有色冶金过程控制理论、技术及应用
报告摘要:有色金属工业是制造业的基础产业之一,战略地位重要,但发展受资源、能源和环境制约,急需研究先进的自动化技术支撑有色金属的高效绿色生产。报告主要介绍本研究团队多年来围绕制约我国有色金属工业自动化水平提升的难题,所开展的有色冶金过程控制的理论方法、关键技术和工业应用方面的代表性研究成果,并探讨有色冶金自动化发展的重点研究领域。 


3. 孙立宁 教授

报告题目;机器人前沿与关键技术
报告摘要;针对我国智能制造和中国制造2025的全面实施,分析了国内智能制造与机器人的需求与发展状况。结合人工智能、云计算、互联网、生物与纳米等技术的发展,介绍了国际机器人高端化、智能化、多学科交叉的发展趋势,分析了机器人的前沿技术以及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和医用机器人产业化关键技术。

 

4. 乔俊飞 教授

报告题目:城市污水处理优化运行控制
报告摘要:水资源短缺、水污染严重、水生态环境恶化已成为制约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主要瓶颈,实施城市污水处理是国家水资源综合利用的战略举措。围绕我国城市污水处理厂普遍存在的电能消耗大、运行成本高的难题,报告人进行了近20年的探索,提出了特征建模、自组织控制和多目标优化等理论方法,解决城市污水处理过程中检测难、控制难和优化难等关键技术难题,获得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城市污水处理优化运行控制技术,并且成功应用于我国不同地区、不同工艺的多家城市污水处理厂,取得了明显的社会经济效益。


5. 李树涛 教授

报告题目:高分辨率高光谱遥感图像处理与识别
报告摘要:高分辨率高光谱遥感成像为精确识别地物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同时也带来一系列难题和挑战。报告将介绍高光谱图像去噪、光谱信息融合、以及基于图像本质分解和多特征融合的高光谱地物识别等工作。


6. 熊蓉 教授

报告题目:机器人智能感知与控制研究探索
报告摘要:智能化是新一代机器人的核心特征,是解决现有机器人只能应用于特定简单环境的重要手段,感知和控制是机器人智能化发展的重要核心。为此,浙江大学控制学院机器人团队以使机器人适应复杂环境进行快速移动和作业为目标,分别针对乒乓球仿人机器人、跑跳仿生机器人、自主移动机器人和工业装配自主编程系统开展机器人智能感知与控制方面的研究和探索。

 

7. 孙云权 博士

报告题目:面向生产工艺的工业机器人应用技术
报告摘要:工业机器人本体是一套系统执行器,需要合理地集成传感器、控制系统以及配套的外部设备,才能实现替代人工执行工艺生产过程。报告将以智通机器人公司在机器人系统集成方面的经验及案例为基础,介绍将离线编程、三维模拟、相对校准、工艺过程模型及控制技术与工业生产工艺相结合,构建的柔性智能机器人系统集成应用技术。


 

主讲人个人详情:

1.柴天佑 院士

 


 

柴天佑,中国工程院院士,IFACFellow,IEEE Fellow。东北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201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信息科学部主任(2010~)。曾任国际自动控制联合会(IFAC)技术局成员及IFAC制造与仪表技术协调委员会主席(1996-1999)。获2010年英国皇家工程院DistinguishedVisiting Fellowship,2011年日本学术振兴协会 (JSPS) Invitation Fellowship。

长期从事复杂工业过程控制、优化和综合自动化的基础研究与工程技术研究。发表论文被SCI收录180余篇,其中1篇论文获IFAC杂志ControlEngineering Practice 2011-2013 最佳论文奖。应邀在美国、英国、加拿大、日本等国举行的IFAC、IEEE国际会议上作大会特邀报告30余次。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共四项,省部级特等奖、一等奖十一项;已培养博士90余名,硕士210余名。两次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02年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2003年获辽宁省科技功勋奖,2005年获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2010年获第一届杨嘉墀科技奖一等奖。2007年在IEEE系统与控制联合会议上被授予控制研究杰出工业成就奖。
 

 

2.桂卫华 院士

 


 

桂卫华,男,汉族,湖北武汉人,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大学教授。现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专家委员会专家、中国自动化学会副理事长、中国有色金属学会副理事长、湖南省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

桂卫华教授长期致力于复杂有色金属生产过程控制理论、技术和工程应用研究,创建了以智能集成为核心的有色冶金过程建模与优化控制理论方法,突破了铜、铝、锌等主要有色金属生产过程的自动化关键技术,应用成效显著。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省部级科技奖18项;2009年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2012年获“湖南光召科技奖”;曾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模范教师”、“中国有色金属工业优秀科技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3.孙立宁 教授

 


 

孙立宁,博士、教授、博导,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专家、苏州大学机电学院院长、机器人与微系统研究中心主任、先进机器人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哈尔滨工业大学)副主任、江苏省先进机器人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担任国家科技部“十五”、“十一五”、“十二五”863计划先进制造领域机器人与微纳制造技术主题专家。主要从事工业机器人及机电一体化装备、微纳米操作机器人与装备、医疗与特种机器人的等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63计划、973计划、国家重大专项等项目20多项,获国家技术发明\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黑龙江省技术发明\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发表论文500多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50多项,多项成果实现了产业化。

 

4.乔俊飞 教授

乔俊飞,内蒙古鄂尔多斯人,北京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级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现任计算智能与智能系统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自动化学会理事,自动化学报、电子学报等期刊编委。

长期从事计算智能与智能优化控制领域研究工作,在智能特征建模、自组织控制和智能优化方面取得系列创新性成果,研究工作分别发表在Automatica、IEEE Transactionson Control System Technology、Journal of Process Control、ControlEngineering Practice等过程控制领域权威期刊上,并且得到国内外知名学者的认可。特别是在城市污水处理厂优化运行控制方面获得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提出的污水处理过程建模与智能控制方法处于国际先进水平,研究成果曾获得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

 

5.李树涛 教授

 


 

李树涛,湖南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现为IEEETrans. Geoscience and Remote Sensing, IEEE Trans. Instrumentation andMeasurement,Information Fusion等国际期刊编委,中国图像图形学学会常务理事,湖南省自动化学会副理事长。先后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和省部级项目十余项,研究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部级奖励4项。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SCI论文70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12项。主要研究方向为图像处理、模式识别、压缩感知等。


 

6.熊蓉 教授

 


 

熊蓉,博士,教授。浙江大学控制学院机器人团队负责人、科技部智能机器人重点专项专家组专家、浙江省151人才工程第一层次人员。研究方向为智能机器人的感知、学习与控制。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863课题4项、浙江省重点科技创新团队1项,已发表SCI/EI论文8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42项、美国发明专利1项,作为第一获奖人获2013年浙江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014年浙江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并获2017年全国五一巾帼奖章。  


 

7.孙云权 博士

 


 

孙云权博士,曾任北美ABB机器人公司研究主管,现任智通机器人公司CEO。孙云权博士带领团队发明的相对三维测量和动态补偿技术,把机器人控制器升级为大闭环的系统行为控制器;又基于力、位置和视觉传感信号的集成,开发了机器人交互学习的功能,提高了系统行为控制器的智能水平和动态刚度,实现了机器人系统以柔克刚的加工能力,形成了具有国际领先水平和自主知识产权的交互式机器人柔性加工系统,该系统解决了传统加工制造装备中的加工难题,开辟了智能制造技术的新方向。孙云权博士已申请美国发明专利5项目、中国发明专利13项、注册软件著作权2个及起草国家标准2项,其产品先后获得多种奖项及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