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研究所概况 | 科研队伍 | 新闻动态 | 科研状况 | 学术交流 | 成果转化 | 招生工作 
研究所公告
南开大学智能机器人技术实验室获批天津市重点实验室
添加日期:2013-07-02 作者:周璐 来源:

        近日,天津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在官方网站公布了新一批8个天津市重点实验室立项建设名单,南开大学智能机器人技术重点实验室榜上有名。此次重点实验室认定工作由天津科委遵循《天津市重点实验室管理暂行办法》组织专家组进行。专家组高度评价了南开大学机器人与信息自动化研究所的工作,认为“天津市智能机器人技术重点实验室”研究方向凝练到了学科发展的最前沿和服务天津市经济建设的关键基础研究上。

        南开大学机器人与信息自动化研究所的前身是由卢桂章教授等创立于1985年的“人工智能与控制理论研究室”。1990年10月被国家科委评定为863计划智能机器人主题“智能机器人控制理论与方法研究网点开放实验室”,1999年8月又被科技部863计划确定成为机器人产业化基地。

        经过20多年的工作积累与努力创新,在机器人及相关技术的研究上,南开大学机器人与信息自动化研究所己经在全国有相当影响,进入了国内先进行列。近年来,在863计划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以及天津市科委和滨海新区科委等支持下,在微纳操作与系统、网络与遥操作机器人技术、机器人学与先进控制方法、医疗与服务机器人技术、机器人仿真与虚拟现实技术、移动与飞行机器人技术、先进机构学和信息自动化技术等方面取得了很大进展。(文/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