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研究所概况 | 科研队伍 | 新闻动态 | 科研状况 | 学术交流 | 成果转化 | 招生工作 
研究所要闻
【亦师亦友】刘景泰:真懂真教真情的人民教师
添加日期:2017-11-13 作者: 来源:

(转自南开新闻网)刘景泰,1964年5月生,现任南开大学机器人与信息自动化研究所所长,天津市智能机器人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南开大学计算机、控制、软件学科学术分委员会主任。1986年开始在南开大学任教,分别于1988年、1991年和1998年被南开大学聘为讲师、破格聘为副教授和教授。1997年遴选为国家863计划智能机器人主题工业机器人专业专家组成员。

  刘景泰先后获得过宝钢教育基金优秀教师奖,南开大学特别奖教金,天津市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国家科技部863计划先进个人称号,国家863计划智能机器人主题先进工作者称号,第三届天津青年科技奖等。近年来在机器人及相关技术研究领域中,刘景泰作为项目负责人通过鉴定获国家863计划验收的科研成果超过10项。

  凭借多年的努力与付出,刘景泰在“2015年南开大学捷成树人奖教金”评选中,获得肯定并摘得殊荣。

  励精图治 兢兢业业 做学科领军人

  刘景泰的主要研究方向集中在机器人学和其紧密相关的学科上,他对机器人控制有着深刻的认识,并在该领域进行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研究工作。2006年到2007年,他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Ken Goldberg教授实验室做了一年访问学者,就机器人技术在网络时代大背景下的可能发展趋势进行了深入探究,形成了一系列富有建设性的思想,并促成与UC Berkeley、Texas A&M、Rutgers等大学相关实验室建立起长期的合作关系。

  南开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具有“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博士后流动站,“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博士点和一级硕士点。刘景泰自担任学科带头人以来,提出了“提炼科学问题,凝聚工程目标”的学科发展指导思想,带领系所同仁完成了“控制科学与工程”作为天津市重点学科的评定工作、南开大学机器人所作为“天津市智能机器人技术重点实验室”的评定工作,他所领导的集体在近年先后荣获了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状"集体奖、天津市"工人先锋号"、天津市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

  凭借20多年在机器人领域的研究积淀,刘景泰一直工作在南开大学机器人与信息自动化研究所的科研一线。1999年10月,刘景泰代表“863”科技成果参加了深圳首届“中国高新技术成果博览会”,2002年组织申报“面向生物医学工程的微操作机器人系统”的成果鉴定,并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002年后,他在网络机器人、通用模块化机器人仿真平台以及智能空间技术等方面取得了很大进展,特别是在国际上率先提出了竞争型网络机器人的概念,并成功开发出基于博弈论等方法的面向竞争的实时对弈系统;2012年开始,在十二五863计划中,刘景泰主持承担了机器人模块化单元技术家服机器人,并协助其他同事承担了欠驱动大型机器人化工业吊车的控制、基于MEMS的传感器网络技术等课题。

  为人师表 关注人才 打造精英团队

  “真懂,就是对自己所教的内容有正确的把握,对其来龙去脉了如指掌;真教,就是善于因材施教,深谙‘不愤不启,不悱不发。举一隅不以三隅反,则不复也’的道理,面对学生成竹在胸;真情,就是真正地热爱学生,把每个学生视为己出”。这是刘景泰从事教师职业20余年的感悟,也是对自己的目标与要求。

  刘景泰在指导研究生的过程中,坚持把育人放在首位,因材施教,注重做人和做事两方面的指导,使每一个学生亲身感受到技术创新的乐趣。无论是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机器人学》课程,还是每周安排的学术例会,均使学生们受益。目前,由他指导的博士研究生5人,硕士研究生12人,已毕业博士生9名、硕士生20余人。

  2007年,刘景泰主动承担起2007级智能科学专业的班导师。一晃四年,在作为教授博导所长并主持繁忙教学科研工作的同时,他平均每个月为学生们主持一次班会,既授业,又解惑。四年中,他持续关注学生的成长及学习过程,亲力亲为,掌握本科生的第一手资料。近年来,由他指导的多位同学获得了国家留学基金委的资格或在全国科技比赛、创业道路上取得了优异成绩。

  “科研以人为本,用人以德为先。”这是刘景泰多年来总结出的聚才之道。在培养学术队伍上,刘景泰带领团队非常注重学术队伍团结及教师之间的相互帮助与支持。这具体体现在科研经费集中管理与使用,学科发展方向民主讨论与决策,教学计划统筹规划与更新。这种团队协作的工作模式调动了集体的智慧,为承担多项重大项目创造了条件。

  刘景泰曾经提出在培养青年教师上要进一步采取一些超常规的做法,用情感留人,用事业留人,用和谐环境留人。在他的努力下,近年来已经成功从美国康奈尔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日本东京大学、瑞士联邦理工大学ETH、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和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等知名研究机构吸引了一批青年学术带头人。

  交流学术 聚焦产业 勇于奉献社会

  2007年夏,刘景泰从UC Berkeley回国后,亲自筹划系列学术交流活动,创办了“南开大学先进机器人与MEMS系列学术讲座”,截至目前已坚持举办60期,已有来自中、美、法、瑞、加、新多国近百位机器人一线领域的顶级专家和知名学者走入南开,成为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学术活动。在他的带领下,其团队与UC Berkeley、UCLA、Texas A&M、Rutgers、纽约大学、日本国立情报研究所、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大等国内外科研单位进行了广泛而紧密的合作。

  刘景泰非常注重产学研结合,聚焦产业化应用。他在机器人双臂协调控制、远程遥操作、竞争型网络机器人等方面取得了多项成果。目前,该部分技术成为与广州数控集团合作的基础,推动了该企业在工业机器人研发上的进步。他主持技术攻关研发成功三维地型模型加工及真彩色喷绘机器人产品样机,目前已经批量产业化,并在广州成立了示范应用基地,且在滨海新区和全国十多城市铺开发展,建立了品牌形象店等,市场前景非常广阔。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同时也是一位老党员,刘景泰心系科普教育发展,尤其关注青少年创新教育,他带领团队开发并筹建了“天津市青少年智能机器人体验基地”。通过与天津市青少年科技中心合作,推出了《智能机器人体验平台》。该系统能够使青少年发挥想象设计自己的机器人,从而培养他们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激发他们对科学技术的兴趣,培养了良好的动手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及创造能力。

  时光荏苒,刘景泰已迈入教育行业29年,他是一位合格的学科带头人、一位诲人不倦的老师、一位关注教育体制改革的教育者、一位活跃在技术创新前沿的知识分子。他是一名“普通”的人民教师,却源源不断地为教育事业传递着满满的“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