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研究所概况 | 科研队伍 | 新闻动态 | 科研状况 | 学术交流 | 成果转化 | 招生工作 
研究所要闻
南开学子研发“脑控机器人” 给机器人赋予人的大脑
添加日期:2017-11-13 作者: 来源: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乔仁铭 摄影报道)近日,南开大学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的5名本科生共同研发完成了“脑控机器人”,实现了脑电信号与仿人机器人的“连结”,这一成果对于现代家庭服务、孤寡老人及残疾人士的生活起居具有重要意义。

  10月20日,该学生团队在学校进行了一场实验。实验员头戴装有16个采集点的感应器,通过脑电信号对机器人“发号施令”,机器人在人脑的操控下能够准确执行捡取物品、投递物品等规定动作。

  这项研究通过脑电设备捕捉人在思考问题时产生的脑电信号,利用计算机分析人的意图并向机器人发送动作指令,以此实现人脑控制机器人的目的。

  据团队指导教师段峰介绍,“脑控机器人”在未来的社会中将发挥重要作用,它对空巢老人、残疾人士的日常生活将有所帮助。虽然该学生团队设计的机器人短期内无法投入生产,但他们所研发的机器人具有很大的实用意义与社会价值。

  团队成员牛雪松说,他和团队成员对机器人技术都十分感兴趣,“脑控机器人”从开始设计到完成,途中经历了不少技术难题。但在大家的共同努力及指导老师的帮助下,机器人已经能够实现基本的脑控动作。现在,他们的团队正在不断改进脑电控制方法,提高自适应过程和动作的合理性,努力让“脑控机器人”变得更加灵活,更易理解人的想法。

  据悉,该“脑控机器人”在今年“‘哈工大杯’第十六届全国机器人锦标赛暨第五届国际仿人机器人奥林匹克大赛”中荣获“创新型仿人机器人”一等奖,在国内60余所高校学生团队设计的机器人中脱颖而出,受到了评委及专家们的一致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