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研究所概况 | 科研队伍 | 新闻动态 | 科研状况 | 学术交流 | 成果转化 | 招生工作 
研究所要闻
我院段峰老师研究团队让“脑动汽车”不再远
添加日期:2017-11-13 作者: 来源:

“电动汽车”已不稀奇,近日南开大学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自动化系段峰副教授研究团队在国内首次实现脑电信号与汽车控制系统“联通”,这一成果有望彻底改变以往汽车驾驶模式,引领汽车人性化、智能化发展趋势,让“脑动汽车”不再遥远。

  7月3日,段峰研究团队在南开大学做了一场实验。在一辆装载着摄像头、GPS系统、计算机处理系统、车载电控单元等装置的汽车中,实验人员头戴装有14个接收点的感应器,在脑中对汽车“发号施令”,汽车准确地执行打开后备箱、关闭后视镜等命令。

  这项技术通过捕捉大脑发出的信号,将人脑思考时产生的微弱脑电信号传递到计算机。通过设备识别人的意图并发送给计算机处理器,向汽车电控单元发送控制命令,实现根据人的意念控制汽车的目的。

  段峰介绍,这项技术现在已经可以实现通过意念低速行驶汽车,但是考虑到安全辅助配套不到位,真正意义上的“意念驾车”将在下一阶段展开。今后研究团队会进一步融合脑电识别技术与道路视觉检测技术,简化接收设备使其更加便携化,并尽可能降低设备成本,争取在更大受众面推广此项技术。

  段峰说,当前如何稳定识别人意图、如何实现自主控制、如何实现对人无伤害是意念控制汽车技术的三大难题,研究团队经过3年的刻苦研发,最终以脑肌电控制为核心,人、车载视觉、智能空间感知共享为基础,运用多源生物信息智能融合方法,实现了对难题的突破。相对于国外在人脑中植入电脑芯片实现智能操作的做法,这种技术更安全,更有利于长远发展。

  据介绍,该研究对理解大脑认知过程、研发处理高度复杂数据的新型信息感知技术和模式识别技术具有重要价值,将会促进残疾人和老年人自理自助系统、防酒后驾驶和疲劳驾驶系统开发。但是这项技术真正投入应有还需要一定时间,技术部分会很快实现,但是由于这项技术将实现残疾人无障碍驾驶汽车,相关的法律法规都需要进一步改进。

  今后,该研究团队这项技术是与长城汽车合作,在开发人意念驾驶汽车的同时,也将探索脑电控制车内智能设施,为人提供舒适服务,力争实现国产汽车引领世界未来汽车智能化、人性化发展的新潮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