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研究所概况 | 科研队伍 | 新闻动态 | 科研状况 | 学术交流 | 成果转化 | 招生工作 
研究所要闻
本科新生走进机器人与信息自动化研究所
添加日期:2017-11-13 作者: 来源:

(通讯员 俞宏远)为了更好地让同学们了解和接触机器人科学,激发学习兴趣,11月4日下午,2013级计控学院的同学们在创新发展中心的组织下参观了南开大学机器人与信息自动化研究所。
机器人与信息自动化研究所于1990年10月经科技部批准为863计划的"智能机器人控制理论与方法网点开放实验室",开展机器人及其相关领域的研究、开发和工程应用。1999年8月被命名为"863计划智能机器人产业化基地。"研究所有一支高水平的研究队伍,多年来,研究所完成了多项"973"计划、攀登计划、"863"计划、攻关计划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取得了一批重要的科研和应用成果,多次获得国家和地方的奖励,并于2002年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一批科研成果已开发或正在开发成产品进入市场。研究所利用自身的科研优势和研究环境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一大批具有硕士和博士学位的优秀人才,为我国的科学技术事业做出了贡献。
在实验室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能漂移的智能车,运用博弈算法的竞争型机器人,可以跟踪物体的移动机器人,实用的智能吊车以及面向生物医学工程的微操作机器人系统等,并了解了机器人所研究的领域和当前的研究方向。参观过程中同学们被机器人的魅力所吸引,踊跃提问,老师们耐心热情地为同学们一一解惑,大家进行着愉快的互动。
多年来,南开不断注重提高学生综合素质,通过营造高雅的校园文化氛围,引导学生参加社团活动和社会实践,丰富、强化“第二课堂”的育人功能,而此次机器人研究所之旅,给同学们提供了除教学任务以外的“第二课堂”平台,让同学们将理论和实际相结合,不仅对所学领域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开阔了视野,而且也提高了对专业知识深入探索的兴趣,为今后的学习增添了新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