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研究所概况 | 科研队伍 | 新闻动态 | 科研状况 | 学术交流 | 成果转化 | 招生工作 
研究所要闻
第二届 南开大学—河北工大青年学者论坛
添加日期:2017-10-17 作者:李鹏鹏 来源:机器人所公众号—孙月

报告1

20171016  9:30-10:00  软件楼212

报告题目:高超声速飞行器弹性影响下的稳定跟踪控制

报告嘉宾:王婕    河北工业大学

报告人简介

王婕,女,博士。20141月毕业于天津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获得控制科学与工程,工学博士学位。20143月起,在河北工业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任教。长期从事飞行器控制、滑模变结构控制和有限时间控制理论等方面的研究。作为主要研究人员完成国家级科研项目4项。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天津市自然科学基金,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课题,发表SCI/EI期刊论文10余篇。

报告摘要
 

高超声速飞行器研究是一项集多种技术为一体的多学科交叉研究领域,其轻质材料的使用和细长体结构导致弹性效应显著,强烈的气动/推进/弹性效应之间的耦合作用,使得高超声速飞行器具有非最小相位特性,该特性将破坏所设计控制系统的稳定性,阻碍了先进控制算法的应用与发展。为此,围绕高超声速飞行器弹性影响下的稳定跟踪控制问题,介绍主动抑制结构弹性、飞行状态受限、执行器故障等条件下的多种控制器设计方法,针对飞行控制与大家进行交流与探讨。


报告2

20171016  10:00-10:30  软件楼212

 

报告题目:多智能体系统中的博弈与控制

报告嘉宾:张建磊    南开大学

报告人简介

张建磊,2014年和2015年分别在北京大学工学院和荷兰格罗宁根大学数学与自然科学系取得博士学位,2015年起进入南开大学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工作。主要从事无人机系统智能控制、多机器人系统的协调与控制、网络化控制系统的分析与综合、集群行为与集群智能、演化博弈与群体决策等方面的研究工作,曾经获得欧盟伊拉斯谟奖学金,荷兰伯努利奖学金。目前担任中国系统仿真学会智能物联系统专业委员会委员、国际水中机器人联盟委员会委员、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能空天系统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自动化学会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多自主体控制学组成员。

报告摘要
 

智能群体通常是指由大量个体经局部动态相互作用而涌现整体有序行为的系统,复杂网络理论为描述群体内部个体之间的相互作用关系提供了有效框架。从控制科学与工程的角度,采用演化博弈理论对网络化群体行为进行建模分析与协作控制具有较强的研究价值。我们研究了多智能群体中信息不完全情形下的策略演化机制,并且介绍在复杂网络环境下如何对群体策略实施有效干预与控制。基于以上的理论结果,我们也开展了多机器人系统协作控制算法设计与实验研究,实验结果也验证了理论结果的有效性。


 

报告3

20171016  10:30-11:00  软件楼212

 

报告题目:网络控制系统研究综述——一个简短的历史介绍

报告嘉宾:杨德东    河北工业大学

报告人简介

杨德东,博士,副教授。2007年毕业于东北大学信息工程学院,获得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专业工学博士学位,2010年加入河北工业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任教。主要研究方向为网络控制系统,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1项,发表相关学术论文10余篇。

报告摘要
 

网络控制系统是信息科学中集控制、网络、通信等方向于一体的交叉研究领域,近年来发展迅猛,得到了较为广泛的关注。报告简要阐述了网络控制系统近30年来的学术研究进展,概括了其基本构成要素和主要研究问题,介绍了其发展过程中的重要学术成果和重要技术手段,指出了近年来网络控制系统的研究热点与研究难点,并对网络控制系统未来的研究方向进行了展望。


 

 

报告4

20171016  11:00-11:30  软件楼212

 

报告题目:欠驱动机电系统控制

报告嘉宾:孙宁    南开大学

报告人简介

孙宁,男,副教授,博士。2009年本科毕业于武汉大学,获工学与管理学双学士学位,同年保送南开大学计控学院(原信息学院)机器人所直接攻读博士学位(导师:方勇纯教授),并于2014年6月获得控制科学与工程专业工学博士学位。2014年7月至今,在南开大学计控学院任教,入选计控学院“学科振兴计划”,历任讲师、副教授。

从事陆地/船用吊车自动控制、欠驱动机器人、机电系统控制等方面的研究工作,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天津市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资助、一等资助等多个项目。以第一/通讯作者身份发表/录用SCI源刊论文25篇,含Automatica论文2篇、IEEE Transactions论文13篇。

获2016年中国自动化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2017年吴文俊人工智能自然科学一等奖(公示中,排名第2)、2016年中国自动化学会青年学术年会最佳论文奖、2013年关肇直奖提名奖、2016年首届全国高校自动化专业青年教师实验设备设计“创客大赛”银奖(排名第2)等奖励。
 

报告摘要
 

在实际工程中应用的许多机电系统都属于欠驱动系统——该类系统独立的控制输入数目少于待控的系统自由度个数。欠驱动机电系统具有结构简单、成本低、能耗小、重量轻等诸多优点,但与此同时,由于缺乏足够的控制输入,其高性能控制问题极具挑战,因此近年来得到了机器人与控制理论界相关研究人员的广泛关注。在本汇报中,将首先介绍吊车这一典型欠驱动机电系统的控制问题及研究现状,并简要介绍汇报人在其规划与控制方面取得的进展。随后,将进一步介绍汇报人在其它欠驱动机电系统方面取得的研究成果。最后,将针对汇报内容,与大家进行交流与探讨。


 

欢迎各位同学和课题组老师的参加!

更多详细内容请看文末的图片介绍。

发布人:孙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