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研究所概况 | 科研队伍 | 新闻动态 | 科研状况 | 学术交流 | 成果转化 | 招生工作 
研究所要闻
孙宁获得2016年度CAA优秀博士论文奖
添加日期:2016-11-14 作者:李鹏鹏 来源:计控学院官网

近日,南开大学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青年教师孙宁(指导老师:方勇纯教授)的博士学位论文《欠驱动吊车轨迹规划与非线性控制策略设计、分析及应用》获评2016年度中国自动化学会(CAA)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目前处于公示期,公示期为20161112日至1118日,链接为:http://www.caa.org.cn/index.php?me_id=42&ac_id=2191)。

  孙宁的博士论文致力于解决吊车系统的高性能自动控制问题。吊车在国民经济建设的诸多领域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有着非常重要的理论与应用研究价值,其高效控制问题是自动控制与机器人领域的经典难题。针对此,孙宁博士的博士论文成功解决了欠驱动吊车的轨迹规划、调节与跟踪控制、输出反馈控制、伴有负载升降运动的防摆定位控制、考虑未建模动态与干扰的控制等一系列悬而未决的实际问题,并通过实验对它们的性能进行了充分验证。

  在读博期间,孙宁博士以第1作者发表论文28 篇,其中SCI收录13篇,包括Automatica论文2篇,IEEE Transactions论文4篇。此外,受理发明专利4项,授权2项。其研究得到国内外同行广泛关注,包括多名IEEE Fellow及国际著名吊车研究团队。读博期间,孙宁还获得了第19届关肇直奖提名奖、天津市十佳大学生(1)、教育部博士生学术新人奖、南开大学特等奖学金暨“南开十杰”(连续2)、博士生国家奖学金(连续2)、南开大学青年五四奖章等奖励。毕业留校后,孙宁博士入选计控学院“学科振兴计划”,并陆续得到了天津市自然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资助(一等等基金资助。其近期以第1作者发表在中国自动化学会青年学术年会的论文从全部89篇论文中脱颖而出,获得大会唯一的“最佳论文应用奖”。

CAA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评选工作旨在推动中国自动化领域的科技进步,鼓励创新研究,促进青年人才成长。中国自动化学会自2014年起设立CAA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2016年度CAA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推荐和提名工作于今年3月初启动,经同行评审专家组初评,共有21篇博士论文入围。1110日,经CAA优博评审委员会终评,共评选出10CAA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6CAA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公示期为20161112日至1118)。

 

附:2016年度CAA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清单(公示)

序号

姓名

论文题目

导师

1

邓瑞龙

智能电网配用电信息接入与负载调度研究

孙优贤

2

 

欠驱动吊车轨迹规划与非线性控制策略设计、分析及应用

方勇纯

3

李元龙

饱和约束控制系统的吸引域估计与扩展

林宗利

4

李贤伟

基于广义KYP引理的有限频域分析与综合

高会军

5

印二威

诱发式脑-机接口的设计与优化

周宗潭

6

 

基于机会约束的机器学习方法及其应用

 

7

张国东

基于忆阻的时滞递归神经网络的动力学分析与同步控制

 

8

赵学艳

非线性与时滞随机系统的稳定性、镇定及其控制研究

邓飞其

9

 

机会移动网络中的数据传输机制研究

King Yeung Yau

10

周新秀

高精度快响应磁悬浮飞轮输出力矩控制方法研究

房建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