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研究所概况 | 科研队伍 | 新闻动态 | 科研状况 | 学术交流 | 成果转化 | 招生工作 
研究所要闻
【2013南开十杰】孙宁:执著求真知 乐攀科研峰
添加日期:2014-01-08 作者: 来源:南开新闻网

通讯员 姜忆楠 李晓霞 柯仲甲

    孙宁,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2009级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专业直博生,师从方勇纯教授。在学期间已发表/录用学术论文28篇,授权/受理国家发明专利4项。其中,以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20篇。因成果突出,受邀独立担任包括IEEE Transactions系列等在内的近30个期刊及会议的审稿人。作为主要研究人员参与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天津市自然科学基金等多个项目。曾荣获天津市“十佳大学生”、第19届关肇直奖提名奖、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南开大学研究生特等奖学金、教育部博士生学术新人奖、天津市大学生创新奖等多项荣誉。

  对于人生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走法,有的人低头赶路却不经意间丢掉了梦想,有的人怀抱梦想却沦为清谈、始终徘徊不前。梦想需要实现,而现实充满竞争与拼搏,来自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机器人研究所2010级直博生的孙宁却走过了一段踏实而又不平凡的路。

  挥别珞珈,拥抱南开

  八年前的开学季,生于山东的孙宁抱着“走出去看看”的想法,正式进入武汉大学读本科。孙宁的生命轨迹在大四保研期间发生了变化。2009年9月,孙宁被保送进入南开大学,走进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原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机器人研究所直接攻读博士学位。

  无巧不成书。专业的转变是因为孙宁在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学位的过程中,遇到了如今的恩师方勇纯教授,在与方老师交流沟通的过程中,孙宁确立了转专业直接攻读博士的想法。从珞珈山麓来到新开湖畔,则是因为从小就对培养了共和国总理的南开大学心生向往的孙宁有一个挥之不去的情结,而今终于梦圆南开,不,对孙宁来说,南开不是梦想的终点,南开,是梦开始的地方。

  科研起航 勤奋为桨

  如果说科研成果是衡量一名博士生称职与否的重要标准,孙宁无疑是同类人中的佼佼者。在2009年至今的短短四年间,孙宁发表和被录用了学术论文25篇,授权/受理国家发明专利4项。这样的突出成绩是如何取得的呢?孙宁将自己论文高产的秘诀归因为勤奋和坚持。

  科研中的孙宁是一个较真的人,一旦发现一个值得研究的问题,就会大量查阅相关文献、想尽各种方法去解决,绝不轻言放弃。有时在一个问题上耗费大量时间精力却徒劳无功,但可能再坚持多推几步就能柳暗花明。就这样,孙宁在一次又一次与困难的斗争中,依靠自己的勤奋与坚持稳步向前。在论文写作上,孙宁注重行文的清楚简洁和避免低级错误,这样既有利于论文发表,更是对于指导老师和审稿人的尊重。自助者天助,孙宁尊重自己的努力和他人的工作,终于在科研上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梅花香自苦寒来,孙宁的学术之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因为本科的研究方向和现在的研究方向不同,刚来到南开大学时的孙宁并不能很快入手科研工作。看到师兄师姐谈论正在进行的项目和即将发表的论文,而自己只能看文献,孙宁心里很着急。后来在导师和师兄的开导下,孙宁建立起平和的心态,安心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直到在博士一年级下学期发表了第一篇论文,心里有了底的孙宁才真正开始逐渐摸清科研的门道并得心应手。而这篇论文在导师方老师的细心修改和指导下,被孙宁先后修改了十七遍才得以发表。方老师对学生的不辞辛劳和对学术的严谨态度让孙宁受益匪浅,并始终牢记于心,以之作为自己的榜样。

  忙碌于科研第一线的孙宁对于科研有自己的理想和观点。国内自动化领域的创始人钱学森先生是孙宁崇拜的科学家,钱先生在学术领域不仅痴迷于理论的创造,而且能够将理论应用到实践当中,这是孙宁尤其敬佩的一点。孙宁认为博士生不能仅仅扎进理论而不关注实践,而是要学会运用理论为现实服务,学以致用,而且得到了实践证明的理论更能够证明其价值,也更容易确定今后的发展方向。这种强烈的产学互动意识一直指导孙宁进行科研工作。

  师恩难忘 袍泽情深

  孙宁是一个感恩的人,他一直强调导师方勇纯教授对自己的帮助。在大四保研时,方老师给了孙宁自由选择方向的机会;孙宁选择学术道路后,方老师帮助孙宁在学术路上一步一步扎实前行。孙宁也反复强调自己从同一个实验室的老师和师兄师姐那里学到了很多做人的道理和科研方法。通过和其他专业同学的交流,孙宁得以发现和解决一些跨领域的问题。无数来自他人的帮助,让勤奋肯学的孙宁更加迅速地成长起来。

  孙宁将科研工作和学生工作结合得很好,也从中收获了友谊。孙宁曾担任2009级机器人所博士班长、党支部组织委员、学生会副主席等多项职务及信息学院实验室义务讲解团成员。孙宁觉得,生活是多姿多彩的,科研和学生工作完全可以兼容。他把学生工作视为科研之余的放松、调剂和助益,除了结交更多的朋友和防止身体进入疲劳状态,学生工作经历还能带给他很多灵感,锻炼他的组织和沟通能力。这些都是无法单纯从科研工作中得到的。

  务实书生 直挂云帆

  “一个踏实肯干的书生”是孙宁留给大家的印象。他在不经意间流露出来的谦虚、恬静和喜悦是一个能够醉心于追求知识的读书人所特有的。与其说这是伴随“成功”而来的副产品,毋宁说正是这种成熟自信的态度指导孙宁克服困难,取得了一项又一项成就。

  生活中的孙宁是一个温文尔雅的人,脸上始终带着亲切谦和的微笑。他坦言自己是一个比较内向、比较“宅”的人,考虑到自身对科研的热爱和较为安静的性格,孙宁放弃了能够给自己高薪的企业,而是更加希望能够留在高校任教或者就职于研究所,在自己热爱的领域内继续钻研。

  尤其可贵的是,孙宁对于自己的未来能够始终坚持自己的判断。当初选择转专业来到南开攻读博士就是明证。随着孙宁的科研成果愈发增多、科研能力愈发得到大家承认,很多人建议他直接到国外名校读博,或者参与学校的联合培养项目。对此,孙宁有自己的考虑:国外对他目前所在领域的研究还不多,为了保持研究的连贯性,在南开完成博士学业更适合他。如果有必要,去国外读博士后也在孙宁的考虑之列。相对于设定长远的规划,孙宁更加喜欢立足当下,他认为未来的方向总是取决于现在的努力和选择,专注做好现今的每一件事才能离自己的梦想更近。

  相比于其他临近毕业、忙于找工作的同学,现在的孙宁十分淡定,仿佛并没有因为毕业仅剩一年而打乱自己的生活。目前的他正忙于与企业的一个合作项目,有时候需要早上四点赶班车去企业指导改进生产以及和团队讨论项目进展,一忙就是一天,紧张又充实。由于自己的学术成果已经满足了毕业要求,孙宁现在更多考虑的是如何把手头的工作做得更好。毕竟,之前四年的不懈努力已经为他今后的选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孙宁的梦想正在他的计划中有条不紊地实现,从未被抛弃。

  朝花夕拾 科研有方

  在南开园的四年时光,让孙宁无论是在学术科研还是职业规划上,都更加成熟。四年前的那个初涉南开园、还带有一丝稚气的大男孩,如今已经变成了眉宇间透着一股沉稳和担当的男人。四年里的很多事情让他难以忘怀,这其中有迷茫,有失落,有困惑,尤其是科研过程中的酸甜苦辣给了孙宁很大的提升。在他看来,要想在学术上取得成就,应该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在做科研的过程中不要急躁,做好本职工作非常重要。没有脚踏实地的积累不可能取得好的成果,每个人起初都要适应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方式,不要过于急功近利。

  多和导师、师兄师姐交流。很多问题由于能力和年级的限制,自己无法解决,这时候请教老师或师兄师姐通常比闭门造车有效。孙宁知道,“没有导师的帮助,自己不可能有今天的成绩”。导师的帮助和熏陶对每个学生都是非常重要和珍贵的。

  跨学科之间的交流有时会对科研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孙宁十分重视不同学科的交汇。早在本科阶段,他就拿到工学学士之余双修了管理学学位,他也常和其他院系的同学交流,“不同专业的知识具有不同的课题和方法,不同学科之间的碰撞更容易激发新的想法,跨专业的交流常常能够产生1+1>2的效果”。与不同专业的同学交流对孙宁做科研的借鉴和启发非常大——他就曾经利用本专业的方法解决了其他专业的难题,为相关领域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在科研这条道路上,迷茫和浮躁是难以避免的,正确的态度是正视而非逃避。在目前博士生面临很大的毕业压力的环境下,理想被很多人认为是一件奢侈的东西。孙宁的脚踏实地与持之以恒无疑为那些拥有理想的人提供了克服困难的正能量。我们看到,人生路上,孙宁朝向梦想的每一步都分外踏实和坚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