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研究所概况 | 科研队伍 | 新闻动态 | 科研状况 | 学术交流 | 成果转化 | 招生工作 
研究所要闻
一通百通、处变不惊——所长刘景泰教授在2013届南开大学理工医科博士研究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添加日期:2013-07-02 作者:周璐 来源: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仁,
尊敬的各位来宾朋友,
亲爱的同学们:
上午好。

        今天我们欢聚在这里,为2013届理工医科博士生举行隆重的学位授予仪式。在这么喜庆的场合,除了对同学们表示衷心的祝贺和美好的祝愿外,我真的有一些话想跟同学们再说一说。
        昨天我们是师生,朝夕相处,教学相长;从今往后,大家聚少离多。但是在理工科这个范畴内,我们已是大同行了。
        作为昔日的师长、现在的同行,刚刚得到讲话邀请时想和同学们说的很多很杂,千言万语最终选择了对大家提两个希望上。

        第一,希望同学们“一通百通”

        大家曾经从应试教育中冲杀出来,经过学士、硕士、走到博士,在不少人眼里,带上博士帽的你们已经是不小的知识分子了。目前同学们学有所长,在南开受过完整的学术训练,慢慢领悟到如何学习,如何研究,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内熟悉了研究什么和什么值得研究,可以说已经基本上具备了“一通”。但是大家若只局限于一个很窄的领域,加上缺乏通识教育之传统,则很难“一通百通”,很难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知识分子。
        “一通”就是抓住了某一领域的本质,树立了正确的科学观,掌握了先进的方法论。虽然世界事物是纷繁复杂的,但是科学观和方法论是相通的。有了博士学位,若要涉猎相邻专业,或者开始从事全新领域的研究,进而达到“百通”,你们的优势明显,入门会快的多。若从大学算起,获得今天的博士学位你们用了十年左右时间,但是以你们目前的功力,不出一年半载就会入门相关领域,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百通”之后,还要反过来不断审视和重新架构自己原来的“一通”,就可以在“百通”的基础上进入“百通一绝”的新境界。
         有的同学可能知道,地铁建设中盾构机器人是如何按照设计路线向前掘进的。这里的困难在于前方没有路,如何保证前进的高精度呢?关键技术是采用向后的测量激光束来反推盾构机的方位,也就是用走过来的路推测未来前进的方向。
         做技术是这样,读史也一样,真正了解了过去,才可能把握未来。当把科学精神融入同学们的血液之中,坚守独立人格,弘扬批判精神,那就距离现代知识分子不远了!

         第二,希望同学们“处变不惊”。

      “不是我不明白,这世界变化快”,清末能臣李鸿章曾感叹身处“三千年未有之大变局”,同百余年前李鸿章所处的时代比,目前变局的广度和深度更大。身处这样的时代,如何能“处变不惊”面向未来呢?
        讲一个发生在我身上的历险。九年前,我第一次给自己放了一个月暑假,打算一家三口单车自驾前往西藏。途径青海湖畔一个弯道时,汽车打滑飞出了公路,在布满石块的荒滩上翻滚了七十多米才停下来,那是一次极其严重的事故。小车失控的一瞬间,我想到了很多,时间关系只想告诉大家当时采取的应急措施,在汽车急速翻滚的过程中,我拔下了车钥匙,切断了电源,降低了汽车起火爆炸的可能性。事后检讨,理智让我在危机中做了最该做的事情。
        处变不惊,临危不乱的前提是认清形势,修炼内功。眼下是急速变革的时代,是跨界竞争、跨界创新的时代,是全世界变成地球村的时代,甚至是喊出了“不让作弊就没法公平”的时代,当然也是乔布斯和马云们的时代,不过乔布斯走了,马云也退休了。大家以为如何?
        我相信每个时代都有代表性的高峰。魏晋唐宋的书法艺术,今人无法超越;富连成年代的京剧,早已成为绝唱。今天再钻研书法,投身京戏,绝难成为比肩前辈的大师。所以大家要另辟蹊径,寻找属于自己的高峰。
        爱因斯坦曾经告诫学人不要把获得更多的专业知识放在首位,而要有意识地把独立思考和独立判断的能力置于首位,这就是科学精神,也是同学们修炼内功的指南。以博士掌握的学科基础理论,加上独立思考和踏实工作,亲爱的同学们,请相信自己,生活就在当下,幸福就在眼前。
        民间有句谚语,“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用来感慨世事无常。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了,同学们一出校门,就面临着整个国家历史发展的关键期,最要警惕的是缺乏好奇心,放弃观察,没有期待,对一切美好东西的漠视。现实总是有问题的,但是不理智的反应在伤害他人的同时也会伤及自己,大家“处变不惊”,才能赢得健康的生活。


       最后,祝愿亲爱的同学们立大志、有恒心、业在专、贵在熟,在健康、事业、爱情、人际关系等诸方面均有收获,践行伯苓校长的”知中国,服务中国”的南开教育理念,适应社会,引领变革,不断创新!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