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研究所概况 | 科研队伍 | 新闻动态 | 科研状况 | 学术交流 | 成果转化 | 招生工作 
研究所要闻
机器人与信息自动化研究所与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达成战略合作意向
添加日期:2012-11-28 作者:周璐 来源:

    11月24日,南开大学机器人与信息自动化研究所和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达成战略合作意向。双方在沈阳就今后项目合作、科研互动、产业化发展、学术交流等方面达成一系列共识,共同推进机器人技术的发展,营造良好科学的氛围。

    南开大学机器人与信息自动化研究所发轫于上世纪七十年代。1971年成立控制专业,1973年控制专业开始招收本科生,并成为电子部重点本科专业,1985年成立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研究室,是国内最早一批建立的机器人实验室,1990年获得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博士点,机器人实验室成为国家863计划机器人控制理论与方法网点实验室,2000年建立“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博士后流动站。
    南开机器人所与沈阳自动化所有长期的深入合作:1987~1990,王越超(沈阳自动化所现所长)、刘景泰(现南开机器人所所长)等在南开大学机器人所做课题;1987~1990;南开大学国家863网点实验室的建立,刘景泰夏天与卢先生半夜到沈阳,课题合作,蒋新松先生接待;90年代,卢先生任863专家组组长,办公室设在沈阳自动化所,亲密合作;2000年,南开大学机器人所使用RH06沈阳新松机器人建立机器人实验平台;进入新世纪,沈阳自动化所王越超、韩建达、王洪光等到南开做先进机器人系列seminar……
    周末,南开大学机器人所教师来到沈阳,为了将两单位的这种合作继续深入并连续传递,此次交流恳谈会部分由南开机器人所的八位青年教师就各自的研究内容进行了介绍,由刘景泰所长就研究所情况进行概括并展望今后的合作研究点。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机器人国家重点实验室负责人刘连庆研究员等也就极地机器人、水下机器人、特种机器人、AFM与MEMS等方向的研究情况进行了介绍。随后通过参观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各实验室及深入讨论,发现了不少在今后可以相互合作的研究点。

    据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韩建达主任表示,将在今后每年与南开大学机器人所推出四个定向科研项目(侧重理论研究与实践结合),作为机器人国家重点实验室项目,此举将为南开机器人学发展给予支持,也使得机器人所青年教师的科研道路更加宽阔。(文/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