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研究所概况 | 科研队伍 | 新闻动态 | 科研状况 | 学术交流 | 成果转化 | 招生工作 
研究所要闻
南开大学将举办机器人科学示范营活动
添加日期:2012-07-05 作者:郝子义 来源:南开大学新闻

原文链接:http://www.nankai.edu.cn/news/000076975.shtml?1341481390   

    7月6至12日,2012年青少年机器人科学示范营将在南开大学举行,届时将有来自天津市区及郊县的重点中学以及四川省平武县中学、绵阳南山中学、绵阳普明中学等西部基层中学的100名高中学生前来参加。

  南开大学青少年机器人科学示范营活动将以校内外结合方式安排,校内活动内容主要有:举办科普讲座、与名师对话交流;参观重点实验室、创新实践基地;与研究生、大学生进行科技文化交流;开展以机器人为主题的特色科技实践活动;在校内住宿就餐,体验高校生活,感受大学文化等。校外活动内容有:参观科技场所、高科技企业、高新技术园区、博物馆、游览著名历史文化景点,以及组织营员开展校际交流活动等,使科学最有魅力的一面展现在青少年面前,给100名营员一个充满科学创意,探索科学之美的快乐而充实的暑假生活。

  为了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1-2015年)》、《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以及国务委员刘延东2012年1月17日在《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工作汇报会上的讲话精神,充分发挥高等院校在科学普及和提高公众科学素质方面的重要作用,促进高校与普通高中合作,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为培养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服务,2012年,由中国科协、教育部共同主办,中国科学院为支持单位,有关高校、各省级科协和教育厅(教委)承办,在部分有条件的重点高校开展“全国青少年高校科技营”活动。该活动旨在探索高校科学营的规律、积累经验,促进科普与教育的紧密结合,促进教育科普资源的开发与共享,充分利用和合理开放重点高校丰富的科技教育资源,进一步发挥高校在传播科学知识、科学思想、科学方法和提高青少年科学素质方面的功能,激发青少年对科学的兴趣,引导青少年崇尚科学,鼓励青少年立志从事科学研究事业,培养青少年的科学精神、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为培养科技创新后备人才打下坚实基础。

  南开大学积极响应“全国青少年高校科技营”活动号召,机器人与信息自动化研究所于去年12月1日向学校提交了“关于参与组织全国青少年高校科技营活动的报告”并很快获得批复。我校于去年12月2日派代表参加了“京津部分高校代表咨询会”并主动参与活动筹划,为科技营活动的顺利开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今年1月9日,机器人与信息自动化研究所通过天津市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向国家科协提交了“百营万名青少年科学营南开大学接待方案”并获得了好评。

  本年度科学营活动中,本着探索做法、总结经验、树立典型的目的,国家科协选拔了10所高校成为“科学示范营”,因我校的前期工作受到中国科协的充分肯定,故确定了南开大学举办以机器人科学体验为主题的“南开大学青少年机器人科学示范营”。

  据悉,南开大学机器人与信息自动化研究所多年来非常重视推进科学普及和服务社会,卢桂章、刘景泰、张建勋教授长期担任天津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专家组负责人和成员,是全国小小科学家评审委员。以机器人建模与仿真技术为基础研发的“智能机器人体验平台”,为全国青少年提供了一套通过互联网感受机器人技术魅力的科普软件。同时以“智能机器人创新体验平台”为媒介,成功接待了多批次的青少年参观和举办了冬令营、夏令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