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研究所概况 | 科研队伍 | 新闻动态 | 科研状况 | 学术交流 | 成果转化 | 招生工作 
师资队伍

                        

姓名 卢桂章  性别 男 
政治面貌 群众  行政职务  
职称 教授  学历  
所学专业 数学  教师类别 教授 
办公电话  
电子邮件  
研究方向 智能机器人控制、计算机网络与信息系统 
个人简介 1960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数学力学系。从70年代开始从事过程控制和控制理论的研究和实际工作,是我国最早将现代控制理论用于工业过程控制的研究者之一。参加过化工、水泥等生产过程控制的攻关项目,研究成果获天津市科研成果二等奖。在系统建模与辨识、随机控制等方面有多项理论成果,并在生物医学工程、交通运输管理与调度等方面进行了成功的应用。在这些领域出版著作3本,发表论文十几篇。
卢桂章教授曾任国家863计划智能机器人主题专家组组长,为我国高技术的发展、863计划的实施倾注了巨大的心血,参与组织了重大机器人型号的研制和机器人应用工程,并主持创建了863计划南开大学机器人控制理论与方法网点开放实验室(南开大学机器人研究所的前身),使南开大学成为国内机器人技术研究基地之一。1993年开始,南开大学机器人所在卢桂章教授领导下,在863计划的支持下,开始研究微操作机器人技术,并应用于生物工程领域,迄今已历时九年。先后研制完成三代样机和产品样机,在生物工程领域开展了多方面的应用。该成果获天津市2000年科技发明一等奖,并已申报2002年国家科技发明奖。
在高技术领域的另一重要研究方向是微电子机械系统(MEMS)的设计环境研究。在这一方向上曾承接攀登计划、97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课题,特别是"基于器件库的MEMS设计环境研究"的研究方向受到同行的重视,并得到"十五"863重大专项基金的支持。在"虚拟组装"、"虚拟运行环境"、"虚拟工艺"等方向均取得重要成果。
信息自动化是紧密结合当前信息化发展的信息技术应用课题。南开大学机器人所以信息应用系统(特别是企业信息化)、电子商务(包括网络信息安全)等为重点,先后承担国家城市流通领域信息化试点工程攻关项目,多项企业信息应用系统项目,在信息安全、软件工程等方面积累了一大批成果,为进一步拓展研究领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由于卢桂章教授在科研工作上做出的贡献,1991年经国务院批准享受政府特殊津贴,1992年被国家人事部批准为"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998年获天津市特等劳动模范称号,1999年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卢桂章教授研究领域广泛,主持负责完成了多项国家级和市级的科研项目,取得了丰硕成果。先后获得光华科技基金二等奖,国家863计划先进个人一等奖,课题二等奖,天津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天津市科技发明一等奖。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100余篇,在国内外同行中享有较高声誉。